close

 

    值此清明前夕,相信每個人的心中或多或少有點感傷,我自己則是滿滿的思念在心頭.

回首這7年來的變化,讓我招架不住.重回舊地,場景依舊,但人事卻已非,是命還是運在作弄人?

 

前些時候曾突然的反問自己,為什麼會有人想出家去當和尚或尼姑?

莫非是想擺脫什麼(佔1/3),還是有什麼大願望想去追尋(佔1/3),或是本身頗有佛緣和靈性(佔1/3)

 

又為什麼每當遭受重大變故時,平時不曾去寺廟/教堂走動的人,如今卻反常的勤跑?

是想求什麼或問明什麼嗎? 

 

自我求解後,終究還是為一個"情"字.

因為人與人相處就會有"情",情就是牽連和關係的意思,而這也是羈絆的緣起.

這個"情"是廣義的情,它是友情,也是愛情,更是親情,而且好像也是依此順序發生的.  

 

可能是用情至深(包含友情/愛情/親情),有的人面臨剪不斷,理還亂,最終承受不了這痛苦,而不想再付出,於是便會想去當和尚或尼姑.

我想大部份理由就是想擺脫掉"情"的羈絆.這解釋倒底對或不對是一回事,但這是我現在的理解.

而這需要很大的決心和勇氣,因為你即將要成為一個寡情,甚至是無情的人.

你要捨棄很多事物,想法和作為.

  

此時的無情,並非是忘恩負義的無情,而是一種掙脫甚至超越世俗眾生的情.人一但達到這樣的境界,自然就能明心見性與萬物達成一片,

此時的無情,指的是外界的一切物體,沒有人類那種強烈的感情. 另一則是指絕對的本體或自我.

所以無情說法是指外界的一切水鳥樹林,都是在演唱佛法,而只有明心見性的人才能聽得懂它們說的法,這就是"無情得聞".

有這樣的心就不在為情所羈絆了. 

 

只是身為人即使避開了人間的痛苦,但往往不能減少生命的幽怨.因為人生在世,有情有情的痛苦,有生有生的幽怨.   

這是人最直接的感情,也正是人與一般禽獸不同的地方. 

 

人有三世因緣,三世指的是前世,今生和未來.問題是人看不見自己的前世和未來,所以每當自己極度困惑或非常不理性下,

自然而然就會想去問神明,為什麼會是我,我倒底怎麼了? 想去尋求宗教帶給你心靈上的慰藉,或是帶給你一絲的牽引和希望.

畢竟神明才是你最佳傾訴心聲的對象,祂都只是聆聽你說,不會反駁你,也不會插嘴.

 

心誠則靈,心靈則通,通則不痛,痛則不通.

  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Ur7aRrDWNak

 

 

緣份落地生根  是我們.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巴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