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 


  搬進新家已滿一年,陸陸續續發覺到一些當初裝修上的缺失和不足點,由於本身是學電的,加上自我龜毛的個性,所以趁現在有想到趕快把它寫下來,當做是"如果可以重來裝修"的記錄(心理安慰的作用),今天先來談泠暖空調和全熱式交換機:


 


1).我家在南部高雄,是座南朝北又位在中間樓層的大樓,考量北邊的格間在冬天會較冷,所以這部份的冷氣機當初即選裝冷暖型,結果渡過一個冬天後,並不覺得會冷到要開暖氣功能,所以這部份我想是多慮多花錢了.


 


2).冷氣機只要冷房能力在規畫時不膨風(分離式一般最少以550仟卡/坪來估算,有西曬/頂樓/客/餐廳使用則用650~700仟卡/坪來算),平時開窗來通風對流,讓屋內不蓄積熱能下,冷氣是能吹得舒服又省電費的. 晚上我家有時再搭配全熱機使用,感覺冷房效果更好,所以全熱機還是有一定的功效在,它若跟一般的分離式冷氣機結合來使用,便具有"換氣"的效果,這才是最佳拍擋的搭配法,如此就不會是房間內的空氣都一直重覆循環再使用. 


 


3).變頻式冷氣吹起來的冷度較一般定頻式來得和緩溫吞,有人會覺得不夠冷,但吹久一點後應能適應,其最主要的差別是定頻式採+-1度的內部溫控調整,而變頻式一般是+-0.3度來調整,這也是它能較恆溫舒適及省電的因素之一.


 


4).當初在做室內空調規劃時問了很多人,其實吊隱式室內機除了美觀外,其他大致都比不上壁掛式室內機,包括施工難易度,工資也較貴,冷房效果(天花板上的迴風路徑負擔),維修清潔保養難易度,附加功能(自動風向擺頭/濾網過濾/清淨功能.....等)都輸壁掛式,一般若能聽得懂此分析比較,以站在實用的角度來看,大部分還是會選壁掛式居多,或是選擇客餐廳用吊隱式較搭配裝潢,房間則用壁掛就好. 當然若你很注重美觀,裝修預算花下去沒關係,那就當做沒這回事了.


 


 


 


底下是不好的安裝例子,室內機有一半的高度藏在天花板的內凹處(正面要看得到整台室內機才正確),這會造成上半部迴風不良,冷度當然打折扣,而且前方有2個崁燈(發熱源)太靠近出風口也不好.



 


 


底下圖片12點鐘方向是全熱機的出風口,它是利用房門下的空隙來做迴風路徑,此例離房門很近會造成短循環,只有這個路徑區域才會有換氣的效果. 理論上最佳的安裝位置是在房間門的斜對角,如此整個房間內都能感受到空氣的流動; 另外放在室內泠氣機出風口附近效果也不錯.


 但這也要考慮在天花板內的風管路徑長短,太長的話風量變小那也是本末倒置的作法,所以最終還是得靠有經驗的師傳依現場狀況來決定安裝位置.



 


 


這個室內機安裝位置的高度比上例好一點(頂部上緣與天花板約齊平較好),若天花板內凹處的左右邊加大到離內機邊緣有10~15cm就更好且合乎要求.



 


 


全熱機出風口的位置同上例的不理想. 當初我曾要求師傳在床的正上方區域要一片平坦無物,不要有灑水頭/偵煙器/崁燈/出風口/....等東西在,因為睡覺時我很忌諱床的上方有東西在,結果師傳為求天花板整齊對稱好看,就變成這樣的排列,這也不能怪師傅的不對,只能說我"顧前沒顧尾",失算了!



 


 


右側約4點鐘方向為全熱機出風口位置,這個位置就比較好,但室內機的高度還是高了點,一般要求機身頂部至天花板要有15cm以上的空間來做迴風才好,當初記得曾要求師傅降高度來安裝,但因牽就牆壁已預留的排水口高度,除非打牆也降高度才行,否則排水無法往低處流. 結果我聽到要"打牆"就說不用麻煩了!



 


 


其實從去年生產的Hitachi冷氣,就有增加開機後室內機前蓋自動前掀的功能,它能增加頂部迴風口的吸入面積,我很欣賞這個巧思動作,給它拍拍手鼓勵一下.



 


 


這個室內機安裝高度(上緣與天花板齊平)和左右空間距離算是標準正確的安裝.



 


 


全熱機出風口位置再移靠近冷氣室內機一點就更好了,無奈是挖崁燈洞的師傳,職業上的習慣皆會抓天花板中心線或兩側平衡同等距才好看.



 


 


線型側吹式冷氣出風口前端有一盞大吊燈,結果開冷氣時吊燈會小搖晃,這是當初始料未及,若改成半吸頂燈就不會.不過燈源還是要離冷氣出風口的前端遠一點才好,否則泠熱相衝會造成表面結露滴水現象.



 


 


左右兩側對稱的冷氣迴風口要儘量靠近吊隱式室內機的下方處,如此迴風路徑較短,冷房效率才不會損失掉,機子正下方要留比機器還大一點的維修口,否則室內機萬一故障要拆回修理時不就要拆壞天花板了,這一點你有注意並考慮到嗎?


一般室內設計師為求美觀,在此例會把線型出風口拉長至兩側邊較壯觀,可是這樣加長的部份裏面是空的(無風管),冷氣一吹出去會被迴風再吸回,造成短循還而讓機器誤認室內溫度已達設定值而降頻不冷. 所以不要為求美觀而再次冤枉了機器.



 


 


全熱式交換機的迴風吸入口,感覺小了一點要再大點效果才好,一般會選裝在房子的正中央位置,如此和各個出風口的迴風路徑才等長,風量才會平均.



 


 



 上述問題事後反省回想,原來是冷氣+全熱機這部份是我自己(屋主)找廠商來單獨發包,和設計師的木工(天花板)+電工師傅(挖洞+裝崁燈)沒談好安裝位置小細節,而我又疏忽未做好溝通連繫,結果待發現時我已搬進來住了. 百密必有一疏,只好將就了,下次若還有機會要提醒自己特別注意.


 


 


 "江湖一點訣,講破無價值"


 


 "從錯誤到成功,比從藉口到成功容易許多"




 


 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巴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