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底下的建案曾經在我的blog記錄過,不過當時的資料未整理好,看不出它的特點. 剛好為延續上一篇建案個案記錄,把它再重新整理過,留下更完整的記錄.

 這個案子我在2年多前(民國96年12月)去看的,當時和老婆看完後很心動,不過那時我已下訂大樓預售屋(現在住的這一戶),所以無法再肖想這一間了.

 這間透天厝基地縱深有42米長,實際蓋起來室內也有20多米長,一般這種狹長型房子的中間部位必定是暗無天日,採光不佳,我看過有的會設計留天井來克服此問題,不過我不太能接受房子的正中央缺一塊沒蓋起來,好像房子 "缺心/無心" 一樣,老一輩的人不喜歡也不能接受,而且內部空間被隔開變成前後2區塊,和家人感覺不太真實/親近的同住在一起.

 我欣賞本案建築師巧妙的規劃,側牆逐層微退縮,前後不蓋滿反而留開放空間來引進光線,中間樓梯部位加強採光,所以看不到上述的缺點. 另外它的車庫上方留有大露台,這個我更喜歡.

  一般透天厝的前院車庫皆會再加蓋遮雨棚來保護愛車,結果這會造成相連的客廳採光不良,白天也要開燈才行,本案因有多留開放空間在車庫與房屋本體之間,所以無上述的缺點產生,整體來說,格局規劃滿用心在思考,值得來看看. 

 

從車庫內往正面看.

 


 

 

 客廳大門口至車庫間還有約7米的開放空間,日照光線能進到客廳來,白天不用開燈,這個我喜歡.


 

 

 車庫上的大露台,這會是一個舒適放鬆的好地方.


 

 

 兩戶雙併式結構,因鄰戶的傳統透天厝側邊不能開窗,剛好形成一個隱密的自我私密空間,讚啦!


 

 

 愈往上蓋有退縮,採光通風不阻擋.

 

 

 樓梯位在房子的中央部位,沒有陰暗的感覺,光線反而很明亮舒服.(好像最上層有留玻璃天窗來引光)

 

簡潔明亮的廚房.

 


 

 

 1F電梯和廚房之間有留孝親房,透天厝附設電梯,阿公/阿嬤"腳頭趺"不好,要上樓不用怕爬樓梯.


 

 

 

 硬體資料:

1).地坪:73坪/總建坪:130坪(權狀113坪,另加計12坪車庫上露台+1.6坪*3層樓的電梯間,這部份應該是屬於二工)/4樓半透天厝附有電梯.

2).面寬5.74米,縱深42米,前院可停3部車.

3).牌價2380萬,我估算約1800~1900萬是合理價,當時我曾試探出價,小姐表示低於2字頭不賣.

4).室內格局5房5衛,2F後面還有小起居室.

5).座北朝南,雙併式建築(此案只蓋2戶而已). 

 


 

 我挑出來的缺點:

1).總地坪73坪不變下,如能縮減縱深由42米--->37米,換來面寬由5.74米--->6.5米就太棒了,不然你看2F/3F 的臥房,因有衛浴間(寬約1.8~1.9米)瓜分房間的寬度而造成房內寬度剩3.8~3.9米,都是狹長狀的生活空間,待久會有放不開來的感覺.

2).屋前小巷只有約6米寬,若鄰居沒把車子停進自家車庫而暫停在他家門口前,那小巷子就變成單向道無法會車, 開車要進出車庫,勢必要迴旋好幾次才行,好像在考駕照一樣. 屋前巷道太窄了.

3).1F孝親房和廚房的空間窄了一點,如1).若稍微加大面寬0.8~1米應能改善.

 

 最後也是謝謝再連絡,不過這種設計很不一樣有特色,平面格局圖要留起來好好研究,有機會要拿出來運用.

 

 

  "閒人無樂趣,忙人無是非"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巴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