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 


  今年的第2次基測即將在下個月的10~11日登場,我家大兒子則是明年才要上考場,他是我家中第一個小孩要考基測,聽說明年是2次基測的最後一年,從民國101年起會再改回只有1次基測的制度,也就是回復最早的一試決勝負的局面,讓我們做家長的開始有點緊張.


 


 大兒子本學期(二下)開學,校就已經在為成立升推家長後援會而召開說明會,我抱著好奇的心情去參加; 原來升推家長後援會就是升學輔導推動組的意思,次已是第5屆的成立,也就是該校已推行4年了. 它是以升推家長後援會為主,年級導師和學校行政團隊則退居幕後,大家共同為本校的國三生來做課後輔導工作,其組織架構如下:


 


1).執行長--------指揮並協調升推事務.


2).副執行長-----協助執行長各項工作的展開.


2).輔醫法小組--學生心理輔導/醫護/法務處理.(邀請有相關經驗的家長來擔任)


3).考服小組-----考場服務站的相關工作和各種問題解說.


4).總務小組-----輔導課餐飲服務/經費收支和會計事務.


5).文書小組-----文書繕打和發通知單/文件整理和會議準備/記錄.


6).管理小組-----家長陪讀和放學導護志工.


 


我以前的印象中,好像以上這些事項都是學校在做,如今感覺不太一樣,有些學校(尤其是都會區學校)想全力 focus 在學生輔導課的課程內容和複習進度上,至於細部執行工作就委由家長會來接手,一來可規避教育當局的一些規定,二來讓學生家長有能力的出力,有時間的出時間到學校來,和自己的子弟一起為明年的基測做準備,等於是學校/學生/家長全面的動員起來.


 


校內的輔導課採自由參加,學生放學後可以選擇去外面的補習班或回家複習,參加的同學要繳錢給各班的總務媽媽統一彙整,學校不經手,這些錢是用來買便當/點心/copy文件/補貼老師鐘點費/教室晚上的電費/…..等. 晚上複習/考試時,會有排班的陪讀家長進教室來管理秩序(依規定此時老師是不能進教室授課的),導師則會在辦公室坐鎮. 放學時另有排班的導護志工站在各路口來指揮交通,照顧學生的安全.


 


這整個感覺我覺得很新鮮”,若家長認同學校的作法就撥出時間來當志工,不能接受的知道有這回事即可,每位家長的觀感不同,所以不強求. 我先詢求老婆的意見後,自願參加管理小組成員,擔任陪讀和放學導護志工. 其實人多好分擔工作,每班若有一半的家長來當志工,平均一個月才輪到2,陪讀一次1~2小時或導護一次20分鐘.


 


老婆怕兒子天天吃外叫的便當不好,現在幾乎每天下午4點即開始作飯,讓兒子有熱騰騰他最愛吃的菜色,夜深則在床邊和兒子作伴,一來提醒他睡覺時間到了,二來給兒子打氣,讓他覺得不是只有他一個人既辛苦又孤單的在唸書而已,老爸和老媽都給他實質的支持和鼓勵.


 


大兒子自從搬來新家後就變得更懂事,可能是新環境的刺激,也可能是轉校後班上新結交同學的影響,還有班導師的關心也有差. 現在的他會自己主動去唸書,不用爸媽在背後催促,會自己規劃時間,不像以前還要爸媽來幫忙安排提醒,這些都讓我們做家長的覺得心不,抽點時間多陪陪他也是應該的.(不大不小的國三生真的是很辛苦的).


 


學校一再宣導教育部已逐年提高樂學計劃(各項才藝能力)免試入學人數的比例,所以若不想讓你的孩子這麼辛苦的為基測做準備,那就儘早在小學階段來發掘/培養出小朋友的特別天賦,否則等上國中才來準備肯定是來不及的(同樣的也是滿辛苦的長期準備).


 


 而且國中生只要曾轉校過,就會喪失樂學計劃的申請資格,因為它是用連續前5學期的各項成績來篩選出推薦直升入學名單,換句話說學校的各項成績單不具可攜性,也就是不認同轉校前的各項成績, 這是我親身的經歷,提供做參考.


 


 


 


 


最近我在玩近拍,使用6~7年前的老數位相機(才400萬像素),純好玩隨興徒手操作,拿我種的花草來取特寫鏡頭,參考看看了!


 



 


 


 



 


 


 



 


 


 



 


 


 


 


用心,比你想像的還多更多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巴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