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 最近老婆的娘家剛裝好數位電視天線,免月付費收看現有16台的廣播電視節目,我看過幾次HiHD的畫面品質和節目內容後感覺很驚豔,同時間大舅子說他手上有多出1副天線來,我順道就拿下來趕快組裝看.

 


 在組裝架設前,我先作網路功課,找出適合我家天線的方向是面東北方(中寮山發射台),此位置剛好是我家的前陽台,推估與發射天線距離約23.X公里,方位角35. 再來是準備其他需要的材料:


 


1).美國channel-master進口同軸電纜線RG6U(選白色外皮好搭配客廳淺色系的裝潢)--- 10 (10/)


 


2).過窗線--- 180 (有此線就不用穿孔打洞來穿線過窗戶或落地窗到戶外,稍後圖示說明它的妙用)


 


3).鳳梨接頭--- 10 (4/)


 


4).古河電工No.2自融著防水膠布--- 80/ (戶外電纜線接頭防水用)


 


5).避雷保安器--- 200/ (天線裝在戶外,自家使用當然要慎重點來加裝它)


 


6).大通HDA-5000數位電視天線--- 680/ (大舅子贊助)


 


7).A/B--- 90 (天線支架固定用,因前陽台內側仍屬大樓的門面外觀,怕管委會講話而捨棄用鑽孔來固定)



 

 



底下的連結,只要輸入你想安裝數位電視天線的地址和樓層,它就能算出離當地發射天線的直線距離和建議安裝的方位角,很有參考價值的網址:



 

 


 http://dvbt.kennykuo.idv.tw/gmap/taiwan_hdtvonly.asp


 


 


 



底下照片就是過窗線,原本是直徑約1cm硬梆梆的同軸電纜線,如今有人做成一段長20cm,厚約0.3cm的扁平可繞/折線材,讓你可輕鬆的從窗縫/門縫接線到另一端去,不會破壞原來氣密窗/門的功能,免去鑽孔穿線至室外的麻煩. 這條線好用!



 


 


 


 特寫鏡頭,注意線有往室外端傾斜,避免雨水沿線滴進室內來.


 



 


 


天線支架用AB膠黏在牆壁上,不鑽孔固定來保護大樓外牆. 線接頭處加黑色防水膠布以免生銹. 線垂下來圈起來做滴水環,以免雨水沿線流入室內.小動作卻有大妙用!



 


 


HiHD收視初體驗,畫質細膩精彩,可惜透過照相機表現不出來.




 


  


數位電視頻道切換時,畫面上端會顯示頻道名稱/現播映的節目名稱/開始和結束的時刻,滿新鮮的!




 


 


前些日子也把陪伴我20多年的老音響設備搬到新家來,這些機器雖然老舊但還能使用,而且它們都有一段我當初採購它的回憶存在(我記憶力好,而且又念舊),像我的DENON CD player 是當初去日本出公差,順道拐個彎跑去秋葉原抱回台灣來的,這讓我更捨不得淘汰它們,所以就繼續拿來訓練自己聽2聲道純音樂的耳力,等木耳練成順風耳後再來升級機器設備,循序漸進一步一步來,才不會亂花錢.


 


2聲道音樂跟目前流行的5.17.2多聲道家庭劇院音響的感受是不相同,如今是反璞歸真反流行,玩家們現大都改用真空管擴大機+黑膠唱片來聆聽最傳統有韻味的真實聲音,我想這些老東西對現在6年級生以後的來說,應該是陌生沒看過的,對我們4~5年級生來說,卻是甜美的回憶.


 


 


 




我的老喇叭是書架型,底下的櫃子是系統木板材,怕會引起共振,所以底端再加石材墊底和角錐來做隔離補強,算是調音小工具,很好玩的.






 


 


聆聽音樂的空間是最難處理的,因為你要去遷就你房子的現狀,這跟你去音響店的試聽室是完全不一樣的空間處理. 曾經有某位有錢大爺,試聽後叫老闆全部打包整套移植到家裏來,可是聽起來就是不對勁的不一樣. 音響好玩的地方就在這裏,不好玩的地方也是這裏.


 


 我的客廳聆聽音樂空間和音響櫃的規劃不甚理想,所以只能儘量妥協來遷就.自己聽得舒服能放鬆心情才叫聽音樂.


 




 


   器材只是過程,音樂才是目的.


   是聽音樂,不是聽音響,因為音樂會讓你感動.


   入門玩器材,進階玩線材,專家玩空間 


   我不玩音響,因為我玩不起,我喜歡音樂,因為它帶給我快樂.


   以上這些話是最近我採買一些音響配件,從一些老前輩口中聽到的心路歷程.


   把它記錄下來做參考!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巴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