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

 本週排定傢俱要進場,可是連日的大雨害得我緊張兮兮,送貨當天一大早還下起毛毛雨來,不過沒多久雨停了,趁著難得涼爽的天氣,請老闆趕快送貨過來.

 

本週亦完成幾項工作,順便記錄下來:

 

1).窗簾安裝.(總共5)

 

2).請建商工務部人員來安裝廚/衛浴間的配件.(當初交屋點交時,怕這些配件於裝修期間損傷或遺失,建商建議於入住前才來安裝會比較好)

 

3).傢俱進場.

 

4).燈具安裝.

 傢俱拆箱就定位後,老闆這時也進來幫忙再修飾一下,然後拿出他的數位單眼相機(CANON EOS  XXD)拍照記錄,看了他拍的廣角( 18mm )照片後,我才發現原來照片可以拍得如此有立體感來,若用我的一般數位相機( 35mm )是拍不出來的.

 

 我很注重人體工學的設計考量,所以當初在訂定沙發/茶几/餐桌/…..等傢俱尺寸,還有沙發採用的皮革等級和廠商/顏色時,和老闆溝通了很久才敲定,我認為既然是訂做傢俱,尺寸的訂定當然就要量身規劃,否則就失去意義了,所以我曾在白板上依比例尺畫出我的客/餐廳尺寸圖,然後在板上模擬傢俱擺放後的整個空間動線,再與老闆交換意見一步步來修正,這個方法很不錯用,只是很花時間,而且要找到一位肯傾聽客戶意見的老闆才行.

 

 老實說,錢花下去就能買到你想要的東西,倘若你有時間下,親自與店家參與整個傢俱的規劃,這個經歷是很難得且值得的,因為你不止買到你要的東西,而且又學到很多傢俱相關知識和經驗.

 

"魔鬼藏在細節裏, 完美都在細微處”, 底下看圖了!

 

 嫁粧一牛車,傢俱一卡車,貨送到了,還好沒下雨.

 

 傢俱一下子都搬入室內並先分類放好.

 

 現場組裝餐桌(L*W*H = 210*90*75cm),實木橡木洗白色+透明保護漆,仔細看底部有留4條伸縮縫,避免冷縮熱脹影響,感覺桌面顏色太白了點,

 但卻能顯現出木頭自然的紋路.

 

 沙發拆包裝就定位,底部連接再固定好.

 

 沙發+茶几完成的樣子(用一般數位相機拍攝),仔細看椅背/椅面皆為活動式可調整.

 

 沙發+茶几完成的樣子(用數位單眼廣角鏡頭拍攝,比較有景深效果)

 

 餐桌+沙發(用一般數位相機拍攝)

 

 餐桌+沙發(用數位單眼廣角鏡頭拍攝,相同位置下可看到的角度較寬廣)

 

 老二/老三房間的窗簾和床架已組好,下個月會進床墊.

 

 玄關燈+壁紙,仔細看壁紙下藏有配電箱,凹凸的邊緣接縫處有對花,師傳貼的手藝很高竿.

 

 看沙發要從背部(屁股)看起,因為正面一定是給你最好看的,半牛皮沙發的牛皮和非牛皮接縫處大都在背/側部,看皮革的色差即能分辨,

一般深色(黑色)沙發很難看出來,所以傢俱店一般都擺深色系或是現場燈光昏暗,讓你不容易發覺,但是很湊巧的,魔鬼就藏在這裏,

這也是影響價差的主要地方,你看出來了嗎?

 

 我的沙發是咖啡色,不過在閃光燈下會誤認是磚紅色或暗紅色,我喜歡這個顏色,把它放在現代感低椅背的沙發很相配.

 

 仔細看椅腳五金接合處成弧形,這也是魔鬼的藏身處,價差的關鍵在這裏.

 

 餐廳全景,餐椅選用橘色布面,初看下還有點不習慣,不過整體看還可以,這是老闆的配色建議,原本老婆想選灰色系,

不過老闆說整個空間己太淺色,這樣會更單調,所以就大膽採用了.

 

 客廳沙發全景(數位單眼廣角照),從距離4米多要拍到近5米寬的沙發+茶几,我用一般數位相機喬好久都拍不出全景來,看來該去敗1台來把玩.

 

 當初我用的白板模擬空間規劃圖,上半部是客廳空間模擬,下半部是餐廳空間,最後選定右下B的餐桌擺法.

為了人體工學的空間考量,先搞清楚動線走向和互相間距是一定要的.

 

 "空間是不用解說的,生活也是,唯一需要的,是真實的體會"

 

 

  後記:牛皮沙發的牛皮知識分享:

牛皮看處理的方式來決定製作的方法,一般第一層皮一定是最好的,有毛細孔纖維紋路,之後第二層乃至於第N層的皮就沒有毛細孔了.

就第一層皮來看傷痕多,蟲咬多的要做磨面的處理,可能就要去磨掉它的毛細孔,也就是說處理的方式就分三類:

不磨面/輕磨面/重磨面

不磨面是保有最好的透氣度,因毛細孔都還在.

輕磨面有損失掉一部份透氣度,因毛細孔被些許磨掉.

重磨面就沒有毛細孔了.



然後製作的過程再分為:

苯染/半苯染/塗料

能用染的一定是要有毛細孔,不管多或少,只要有孔就還能染,那塗料就是只能塗在沒有毛細孔的皮上,所以塗料皮它也還算是牛皮,

只是缺了透氣性,少了纖維延展性比較差一些,但特色是因為塗的無法塗到很深層的部份,所以當坐久後,牛皮延展開來,

裡面沒塗到的部份就會顯現出來,就會誤以為是裂痕,所以要不看到這種痕,就是買有毛細孔的苯染皮,但是這兩種類型的皮,

在滴到有顏色的液體時,苯染皮是一定吃色進去,半苯染的皮只要趕快擦掉也不太會滲進去,而塗料皮是不用擔心會滲進去,

因為沒有毛細孔,所以好的牛皮會吸收人排出的汗垢/油漬/....等,所以越坐顏色會越深.

 

雖然苯染皮的觸感和紋路很nice,不過基於價格和好整理因素下,我這次沒選用半苯染牛皮沙發,等下次有機會/有能力,

且小朋友都長大成人後,我會買一套來犒賞自己.

 

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巴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