既然心中興起了自地自建蓋自己的房子,築夢大地的計畫,我想得回頭檢視目前已住近7年,4樓透天厝房子的優缺點,壞的部份要避免重蹈覆策,好的部份要留下來並延續,畢竟這是自己的親身體驗,而這才是成就我的夢想家的好步驟之一:


 


Q1. 室內淨高不足,以我177cm的身高,有空間壓迫感在,1樓室內淨高3.0還可以,2~4樓卻只剩2.7而已,明顯偏低了.(樓高–樓板厚度–地板施工厚度=室內淨高)


A1. 下次我要的樓高,1樓室內淨高3.4,傳統格局就好,不要挑高2樓式的門廳, 2樓以上的室內淨高則要有3.2,


 


Q2. 前後左右的棟距不足,雖然貴為座北朝南的方位,但白天的陽光只剩早上的半日照而已,通風部份則由於建商統一增建做二次施工,將防火巷加蓋成為廚房且連在一起,上面為陽台做曬衣及放抽水馬達處,所以空氣對流受阻,開窗聞到的都是油煙味,半夜的抽水馬達聲更是擾人清夢,真的是很無奈又傷腦筋.


 


A2. 下次土地要買大一點,面寬要10以上,左右的建築線要自我退縮1.5,可以開窗戶又不跟鄰房共壁或連棟”,基地方位一樣要座北朝南且臨路,後面也要自我退縮留空間,亦即等於獨棟式建築,採光/通風較不受別人的影響, 好陽光/好空氣/好水, 人生活上最重要的3個元素.


 


Q3. 社區型的透天厝,中庭式人車進出,出入動線/作息習慣/個人隱私/……,較易受干擾影響.


A3. A2之處理,臨路獨棟式建築,當然左右週遭還是要有鄰居較安全,只是自我加大空間預留,大家皆互蒙其利.


 


Q4. 每個房間,每個衛浴,甚至樓梯間皆有開窗,很細心的規劃.


A4. 我所喜歡的優點之一,要記得延續至下一棟房子上.


 


Q5. 每層樓都有留陽台或露台,空間感內外分明,也是很細心的規劃.


A5. 我所喜歡的優點之一,要記得延續至下一棟房子上.


 


Q6. 社區中庭式透天厝,沒有自己的前庭院空間來捻花擾草.


A6. A2之處理,若為臨路獨棟式建築,即有自己的前庭後院空間來揮灑.


 


Q7. 面寬7.4,/餐廳在1,車庫在前側邊,室內樓梯在車庫後方,樓梯單邊淨寬1.25,很少見的格局規劃.


A7. 我所喜歡的優點之一,面寬足夠,樓梯夠寬而且還能開窗採光,要記得延續至下一棟房子上,但車庫只能停1部車而已,須再修正.


 


Q8. 2樓整層主臥套房,外加1個更衣室以及書房,對男女主人很貼心的規劃.


A8. 我所喜歡的優點之一,要記得延續至下一棟房子上.


 


Q9. 透天厝/別墅皆只留窗型泠氣孔,若再加上遮雨棚後,外觀很不搭的感覺.


A9. 記得室內要預留分離式冷氣管路位置,同時若能將全熱式交換器的風管也納入考量就太棒了,室外機也要事先規劃好安裝位置,避免影響整體外觀,現在看來分離式空調才是未來的潮流走向,記得要先規劃預留.


 


 以上, 若有想到再來補上


 


好的住宅,不必是豪宅,但一定要是健康住宅,一定要留的住自然。



 


 



這是我想要的左右建築線自我退縮圖例(由前往後看)


 




這是我想要的左右建築線自我退縮圖例(由後往前看)


 




這是我想要的客廳往車庫看的圖例(車庫上方為大露台)


 




獨棟式建築可遇但不可求,來個雙併式也就心滿意足了!


 





千萬買屋,億萬買鄰,能實現嗎?


 



 這是我想要的後院圖例(地上要全鋪草皮而不是地磚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巴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