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既然要踏上購地自建之路,先撇開"錢"的問題,你所要面對的第一個問題是:


 


 你喜歡怎樣的地? 什麼樣的地你不要? 也就是你自己的購地原則是什麼.


 


在思考的過程中, 產生了兩種思考的方式:



a. 以買到的地現況為依據,先定房屋外型為主,設計出喜歡的外貌後,再調整出內部的隔局.



b.以內部的隔局生活空間為主,再修飾外貌造型,完成房屋的設計,然後去找大致符合的地來套進去.



 


一般狀況下,大部份是走 a 選項,而我屬於極度龜毛型,注重生活起居動線的安排,尤其是人體工學化的人性考量,因此我反其道走 b 選項, 一來我看過的房子種類很多,心中早已有想要的格局規劃印象在,前置作業早已備妥, 二來我沒有購地自建的時間壓力,找到想要的地後再來圓夢那才是 key point.


 


與你分享我很另類的思考模式!


 


 


 


總結透天厝/別墅的外部形狀,不外是:


 


1).長方形---可擺直的或橫的,看地形而定,一般喜歡的長寬比例為 3:1, 例如寬為5公尺,那縱深為15公尺內.


2).L型 ------大部份是基地面積大的設計.


3).近方形-- 述求大面寬,例如10米寬的宅院. 


4).複合形


 


其實土地的形狀早已決定了你將來要蓋房子的外部形狀了,若以老一輩人家以及風水的說法,土地或蓋在上面的房子,儘量不要東凸一角,西凹一塊,長方形或近方形,四平八穩最好,所以,購地原則不是早已定案了嗎?


 


 


底下是節錄別人的心得來驗證一下:


 


一般房屋每坪造價計算, 是依據建坪來算, 也就是房屋蓋好的總價格除以建坪數. 但還沒蓋的房子, 如何估算每坪造價約需多少 ?

譬如正四方形屋子, 若其建地為一坪, 則可計算其四壁及屋頂面積, 合計為五坪, 換言之, 也就是蓋一坪的正四方形屋子, 需要五坪的建材. 設 L,W,H 為長,寬,高, 則可簡單得到建坪與建材坪數關係式:

2 (H*L) (前後壁面積) + 2 (H*W) (左右壁面積) + L*W (屋頂面積) = 2H (L+W) + L*W

正四方形屋子, 建地1坪:
LWH=1*1*1 = 建材 2(1+1)+1*1 = 5 坪

若高度增加一倍:
LWH=1*1*2 = 建材 2*2(1+1)+1*1 = 9 坪

若高度不變:
a. 建地24坪, 長寬LW= 6 * 4:
LWH=6*4*1 = 建材 2*1(6+4)+6*4 = 44 坪

b. 建地24坪, 長寬LW= 8 * 3:
LWH=8*3*1 = 建材 2*1(8+3)+8*3 = 46 坪

c. 建地24坪, 長寬LW= 12 * 2:
LWH=12*2*1 = 建材 2*1(12+2)+12*2 = 52 坪

看來房子越方正, 所需建材越少, 每坪造價會低一點.


 






我對上述 1),2) 的造型,心中早已找好室內格局圖準備來套土地, 1)長方形,就是上幾篇的透天厝欣賞高雄A案, 至於 2) L形,就如底下的格局圖, 我現在要做的事,就是趕快存錢備足建築經費,再來就是等我要買的土地機會出現了.


 



 


 



 


 



 


快樂就是有能力做你喜歡做的事, 過你喜歡過的日子, 而且不會感到無聊.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巴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